【聯合報╱殷然(台中市)】

2008.02.21 02:51 am

一直到了四十歲,才脫離「相親」這件大事。在學時遵照母親的指示,將重心放在課業上
,不敢接受男生的邀約或追求,縱使未畢業就有媒人穿針引線,總以學業未成,畢業後還
需負擔家計來搪塞。

記得小時候,母親時常叮嚀家中女孩,必須學習一切家務,長大才有資格嫁人,捧得起別
人家的飯碗。自國小起,燒飯、洗衣、女紅,無一能免。天真的心靈中以為女人一生中最
重要的事就是長大後能成為賢妻良母,凡事莫不以此為前提,力求自己當一個現代兼具傳
統美德的好女孩。

猶記得第一次參與相親時,原先安排的對象並非是我,但我在陰錯陽差下被相中,自此開
始二十年的相親生涯,相親過的對象包括了各行各業,年齡從小我一、二歲至大十一、二
歲的,學歷沒特別的要求,外在更不是重點。按這樣的標準,努力相親三十多次,婚姻之
路卻還是繳了白卷。

每一場相親大會,都是我體驗人生百態的戲碼,雖然我是主角,但仔細觀察、用心聆聽,
再擅用心理分析的本領,將每一個相親對象當成個案般分析,令旁人讚嘆不已!從前十年
的懵懂無知,一切在他人掌控中,到後十年會在相親前蒐集相關資料,變成掌握全局的人
,「真誠」、「學習」是我一貫的原則。

二十年光陰如輕煙般,悄悄將我的青春帶走,我沒有遺憾、追悔,但對婚姻的憧憬已不再
。現在的我只是一個活在當下、認真生活的中年女子,感激多年來相伴走過這一條漫漫「
相親路」的人,是他們點綴了我的生命,豐富了我平淡的生活。

「相親」曾是我在適婚年齡時揮之不去的夢魘,常讓我顏面盡失,飽受委屈。如今年逾不
惑,想起相親種種的回憶,酸甜苦辣,兼而有之,猶如一場夢!

【2008/02/21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bbit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